close

[實驗:捐血後8小時,跑步的感覺.]

今年初第41次捐血,捐完後檢驗報告都沒問題,
但備註多了"乳糜血"的註記,天阿這是甚麼呀!
-----------------------------
認識乳糜血:
http://justchen888.pixnet.net/blog/post/94265284
-----------------------------

查完"乳糜血"之後又打電話去捐血中心詢問,
護士小姐說可能我過年時吃太油膩,捐血前又
去吃到飽餐廳吃到撐,所以會有"乳糜血",下
次捐血前吃清淡一點或休息久一點再來捐血,
應該就會改善了,不用太擔心.

可是我很怕從此之後都會有"乳糜血"
最後變成脂肪肝,因為

常有乳糜血要如何自我保健?

(1)控制體重:理想的腰圍是男<90公分、女<80公分;理想的體重是維持『體質量指標』(BMI)在20~24之間,計算方法是: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 X 身高(公尺)〕
(2)不熬夜、減輕壓力、不吸煙、不酗酒,維持正常肝功能。
(3)多做休閒活動,如健走、爬山或各種有氧運動。
(4)健康的飲食原則:攝取高膳食纖維食物(例如薏仁、燕麥、大麥、糙米、各類蔬果),少油、少糖、少鹽,少油炸食品,少吃甜點、少吃高熱量休閒食品。

以上除了不吸煙、不酗酒外,其他的我都不合格,
還好,最近三個多月跑步運動下來,減輕了4-5kg
醬料沾少一點,早餐改吃牛奶+燕麥片(一週至少
3-5次),每週至少運3天,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
130以上.除了體重降下來外,連血壓也在標準
範圍內,於是決定勇敢的再去捐血一次看看.

這次捐血必須到比較大的捐血站才能立刻
檢驗"乳糜血"狀況,捐血前很緊張,運動3個月
如果還是"乳糜血",那不就代表運動不夠,難道
要去跑 100k 超級馬拉松才能改善嗎?

護士在還沒驗血前就直接,幫我印出捐血
單並且說"一樣500cc對吧!" 我疑惑的說:「
還沒驗乳糜血耶...」,護士「應該沒問題,驗
血3分鐘就好了,沒問題就可直接捐血了」.
我的內心說:「我心理還沒準備好要捐血耶,你
捐血報表都印出來了,現場那麼多熱血捐血人,
還有年輕貌美的熱血女孩在捐血,我能說不嗎?」

3分鐘後護士拿著裝著血液的試管給我看,
很漂亮,沒有乳糜血,血紅素也很好,很適合捐血
,『很適合捐血』好吧我會持續捐血的,不要再
強調了,謝謝.

這次的美女護士,可能看帥哥看出神了,
第一次被美女護士戳了5針才成功,以前在省
圖前捐血車,都是一次成功而且不會痛,美女
護士還問我會不會痛,我說「不會痛呀,叔叔
有練過再多戳幾針也沒關係」(其實我的心
在淌血..哎呀好痛呀~).

捐血中心優點是捐完血可以坐著沙發看
電視喝咖啡(咖啡豆現作),吃餅乾,呵牛奶,
上上網,吃飽喝足就可以回家了,對了今年
送2013捐血手札,紅色系卡同圖案,適合女
生使用.
PS: 缺點:沒有財團法人的贈品,或抽獎.
很久以前,省圖那捐血還可拿2張電影
票好懷念喔...

捐血後8小時,試著跑操場(人多比較安
全)看看有何感覺,不想太操跑30分達到減肥
程度就好了,結果是跑起來精神非常好,好到
凌晨兩點我才想睡覺阿...

天阿! 隔天起床可能會賴床...別遲到了.

[相關連結]

認識乳糜血 

認識高血壓/高血壓標準值 

防治高血壓 

成人肥胖定義-身體質量指數(BMI)(kg/m*m)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 馬拉松從1公里慢跑開始 

 

arrow
arrow

    晴空亂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