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拉松 其實很簡單

 

作者簡介

戎撫天

  學歷:文化大學新聞系學士
     文化大學民族與華僑研究所碩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分班
     美國西東大學訪問學者

  經歷:聯合報記者、召集人、採訪組副主任
     首都早報總編輯
     中國時報採訪主任、執行副總編輯
     東森電視協理、副總經理、新聞部執行長

  現任:旺報總主筆
     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著作:東南亞華僑同化問題研究

 

 

推薦序

跑步救健保

  撫天兄於媒體工作之 餘,長期關注健康與運動議題,並於各大平面媒體發表專文討論,甫接到撫天兄的邀請,為本書寫序,實感榮幸。本書集撫天兄近期對於運動之體認及過往之文章, 與讀者分享如何重拾自己最愛的馬拉松運動,並告訴大家「跑馬拉松  其實很簡單」,他的勇於追求夢想,踏實逐夢,令人敬佩。

  運動同好的故事 情節引人入勝

  撫天兄運用敏銳的觀察力及洗練文筆,將運動同好的心路歷程,粹取出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鼓勵讀者一同動起來。同時也教導大家如何循序漸進的增加跑步距離,並在比賽的過程中,提醒自己「只問距離、不問速度」,感受運動所帶來的正向思考與快樂情緒。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開辦以來,醫療相關支出沉重,歷經多次調整收支計算方式,及開源節流等措施,期使財務平衡。

   在減少醫療支出方面,促進國人身心健康,減少就醫頻率,為衛生署長期努力之目標。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建議,每周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 每天累積至少運動30分鐘,每次至少10分鐘,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控制代謝症候、減少肥胖相關慢性疾病、預防部分癌症的發生,且 可有效減緩骨質流失、保持肌力,有助對抗焦慮、憂鬱等情緒障礙,進而減少全民健保醫療支出。

  選擇有趣的運動 參與相關社團

  建議國人可以選擇一至兩項有興趣的運動項目(如健走、跑步、騎單車等),並參與相關社團,與同好一起維持健康體能,除了有益於預防疾病,也能夠提升生活品質。

  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身心健康,然而身體力行者寡,坊間推廣運動的專書不在少數,然少有運動生活化推廣之實務點滴記錄。如今在撫天兄悉心及耐心的彙集整理之下,本書集其大成,最後希望大家一起快樂動起來!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邱文達  100. 5. 23

自序

30年的跑步與探索

  基本上,我是低調的人,一生力行「不道人短、勿炫己長」庭訓。但馬拉松這件事,我要大聲喧嚷。
  
  倒不是馬拉松多麼偉大,其實,跑馬拉松真的很簡單,只要下定決心,身體力行,連我這種領了殘障手冊、體型微胖、年過60的人都可以,還有誰不能?

  步跑的好處太多,簡單說,身體健康,長期跑步的人,血糖較低、心跳較慢、血壓較低,心肌工作效率較高、代謝率較高、增加排汗、避免肥胖,也防止骨質疏鬆。
 
  跑步讓人EQ提高 溝通能力增強

  我跑步30年,健康檢查重要項目全部正常,也沒有任何慢性病。終年洗冷水澡,從不感冒,萬一著涼,最嚴重就是打幾個噴嚏、喉嚨稍稍感覺緊一點。

  更妙的是,跑步會讓人精神振奮、心情愉悅,長期下來,EQ就會提高,EQ高的人,溝通能力就強。我們生活在群體中,無論在家庭、職場或友儕間,都必須與旁人溝通,溝通能力愈強,當然愈能得心應手。

   跑步也有助於IQ的改善,美國芝加哥西區內帕維中央高中十餘年前開始推動一項強化學生體適能的實驗計畫,每天上課前參加實驗的學生要跑操場,速度必須達 到自己最大心跳率的八到九成。經過多年統計,參加實驗的學生,無論健康或學業成績都比較好。後來全校實施,該校辦學成績成為美國之冠,參加全球高中 TIMSS評比,該校科學成績是世界冠軍,數學僅次於新加坡、南韓、台灣、香港和日本。體適能訓練不但對健康好,對大腦也好。

  最近看報紙,常看到猝死或過勞死新聞,讓人感嘆。我總認為,現代企業,甚至公部門,都面對快速變遷的大環境與全球化的雙重壓力,必須具備快速反應能力,否則很容易被淘汰。組織面對存續壓力,個人壓力當然也就倍增。不過單純的工作壓力,或超時工作就一定會導致過勞死嗎?

  不自我放逐 機會之窗總會突然打開

  答案應該是未必,關鍵在生活是否平衡,如果生活在龐大工作壓力或超時工作狀態,還能維持生活平衡,譬如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注意飲食與營養均衡,就不會發生過勞死問題。

  我無從了解過勞死者的工作情境,但我曾經承受沉重的工作壓力,工作時間長期處於每天超過12個小時,我的因應方法是:再忙也要跑步。

  職場中也曾經面對看似風光卻不知明天的處境,反覆沈思後的選擇是:讀書、運動、活在當下。讀書增長IQ,運動與活在當下提高EQ,只要不自我放逐,機會之窗總是突然打開。

   當時兩本書對我啟發非常多,一是組織大師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另一本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前一本書帶領我回顧人生軌跡,包括1948年底,先父的部隊於瀋陽潰敗後,從東北一路奔波到上海,再加入其他部隊來到台灣。而母親留 在東北的家人受到清算,第二代全部失去受教育的機會,我的人生因而與他們完全不同。這段歷程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當先父過世不久,我很深入的對母親做了口 述訪談。

  我也回顧了年輕時對我的價值觀產生很大影響的一些書,及半生一些重大的人生決定,並沙盤推演其他決定的可能後果。這些探索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是誰、將往何處去,及自己與自己、家人、職業與社會的關係。

  細水長流 慎重使用自己的身體

   此時,讀了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我讀過許多跑步的書,但村上春樹是把跑步哲學化的第一人,讓我產生探索跑步與心靈關係的興趣,因而下定決心要在60歲跑全程馬拉松, 趁著每天的長跑時間,想清楚這些事。後來開始在部落格記錄跑步與心靈探索的故事,並在聯合報元氣周報寫專欄,直到進入旺報服務,專欄才停止。

  將近兩年時間的長跑與探索,終於完成馬拉松,不斷的探索,讓我非常清楚自己是誰,該扮演什麼角色。想清楚這些問題後,該做些什麼事,就很清楚了,於是,生活變得清爽,心情也輕鬆了。

  73歲的日本馬拉松跑者吉藤尚之先生,已完成700次全程馬拉松,他每個月跑250到300公里,其中包括兩次馬拉松。他的夢想是完成1千個馬拉松,換言之,他準備跑到85歲。吉藤說:「我不會勉強自己的身體,我會細水長流,很慎重的使用自己的身體。」

  我深信這句話:人不會因老跑而不動,只會因不跑而老。

戎撫天

相關連結:

XT馬拉松運動錶 

跑馬拉松 其實很簡單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 九把刀 

 

arrow
arrow

    晴空亂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